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艺术研究院教师张帆在故宫博物院召开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艺术研究院教师张帆在故宫博物院召开专题学术讲座


2017年12月26日上午九点,艺术研究院张帆老师应邀于故宫博物院举办题为“宫廷水上演出艺术巡礼”的专题学术讲座,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邀请的第六十位单人学者的专题讲座。2014年10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包括筹建宫廷戏曲研究所、联合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等一系列合作,艺术研究院在2015年9月于故宫建福宫成功召开了"宫廷戏曲学术论坛",彭龙校长及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帆老师是两单位联合培养的我国首位"宫廷戏曲"方向博士后,代表我校与故宫博物院在科研协同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

讲座分成三个部分:成因初探、历代水戏、皇家水台。系统勾描了历代宫廷水上演出艺术的脉络,指出水上演乐的源头在于先民的水崇拜心理,祭祀活动等。最后,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宫廷戏曲研究所所长王跃工对本次讲座做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讲座题目新颖,之前的戏曲研究关注点大多在于表演艺术、剧本内容或是戏曲发展史,而张帆博士把着眼点放在演出场所上,虽也有少数人涉及这一话题,但把它做成通史规模的是第一人”。

EB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