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孙萍、叶金森赴日访问著名“能乐”狂言师二世野村万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2018年10月23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协助下,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富连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叶金森在日本东京与著名狂言艺术家二世野村万作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12D92

叶金森与野村万作

孙萍、叶金森等一行人在野村万作的介绍下,参观了其私人宅邸,并认真听取了野村关于狂言艺术特征的介绍。叶金森、孙萍向野村介绍了中国京剧的发展及富连成科班的历史影响,并现场向野村万作表演了京剧片段。野村表达了对中国京剧艺术的极大崇敬之情,诚挚地期望能够继二十年前与张继青合演《秋江》之后,再次与中国戏曲合作演出。宾主双方又就中国京剧与日本能乐的艺术特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叶金森、孙萍与野村万作交换礼品并合影留念,同时也诚恳地邀请野村万作及其长子野村万斋未来再到中国交流演出,从而更好地促成中国京剧艺术与日本狂言艺术的深入交往互动。

EE6E

叶金森现场表演京剧

15D52

孙萍现场表演京剧

本次孙萍、叶金森等一行人的赴日文化交流,不仅是中日两国人民在共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民间外交的一次重要活动,而且延续了中国京剧艺术与日本狂言艺术近百年来的友谊交往历史。用戏剧艺术为纽带,可以更全面地将中日两国不同艺术形式进行有效地比较研究,从而为推动两国人民的深度交往、人文沟通和跨文化交流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23652

野村万作孙萍在其私人剧场合影

12E90

叶金森与野村万作互换礼品



36F7

二世野村万作

二世野村万作(NOMURA MANSAKU),狂言师,被誉为日本“人间国宝级”艺术家。1931 年生,师从已故祖父、初创人野村万斋,及已故父亲、第六代传人野村万藏。他 3 岁开始登台表演,之后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他自年轻时,就对中国戏曲产生浓厚兴趣,曾在日本与李少春、李玉芙、叶红珠等表演艺术家有过交流。1976年,野村万作作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成员首次访问中国,此后数次访华进行狂言公演。1998年12月,他曾与我国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合作演出《秋江》。2001年5月,他曾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家拜访。2018年8月,野村万作与其长子野村万斋应邀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狂言。


13604

1998年,野村万作与张继青合作演出《秋江》

113D4

2001年,野村万作(左)与袁世海(右)

2018年8月,野村万作(黑衣者)、野村万斋(蓝衣者)父子在北京演出



269E

野村万斋

野村万斋(NOMURA MANSAI),狂言师。野村万作长子,1966年生,师从已故祖父、第六代传人野村万藏以及父亲野村万作。同样,他也是3岁开始登台表演,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部,1994年通过文化厅艺术家在外研修制度前往英国留学一年。他多次与父亲在中国进行狂言公演。除了狂言,野村万斋还是一位影视及戏剧演员,曾经出演过电影《乱》(黑泽明导演)、《阴阳师》,戏剧《伊底帕斯王》(蜷川幸雄导演),还曾为动画《起风了》配音等。2020年,他将担任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兼创意总监。

455F

8320

野村万斋在《阴阳师》中造型

狂言(kyougen),这一艺术形式诞生于约650年前的室町时代,是一种兴起于民间,穿插于能剧剧目之间表演的即兴简短的笑剧,它和“能剧、歌舞伎、人形净琉璃”被称为日本四大古典戏剧,是日本代表性艺术形式。狂言也可以算是能剧的一部分,所以人们常常把它和能剧放在一起合称“能乐”。狂言在15世纪中叶趋于定型后,主要分成“大藏流”、“鹭流”与“和泉流”三个流派。其中“鹭流”因江户末期社会动荡,在明治时期已经失传,因此“和泉流”与“大藏流”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野村万作、野村万斋父子均属狂言“和泉”流派。在日本,狂言师家喻户晓,最具代表性的则被誉为“人间国宝”,野村家族地位由此可见。

11098

野村家族三代人合影